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露營裝備 - 德國大軍爐

一直以來都不想碰汽化裝備,因為我知道它的魅力會讓人忘了這是另一個踩不到底的坑。雖然嘴上說不碰,但我對汽化爐是存在一些憧憬。軍用品一向帶給人神秘、可靠和軍旅的懷念。要說汽化爐到底有什麼好處,那就當做是一種男人的浪漫吧。

朋友對軍爐很有研究,透過露營活動和討論,推薦我德國大軍爐和英軍12號。英軍12號爐有附防風片,礙於我荷蘭鍋口徑太大,無法展開防風片,所以我挑選德國大軍爐參加我的露營方式。

它有幾個在理性上吸引我的地方:

  1. 因為它的爐架夠強壯,使用荷蘭鍋不用再攜帶一個爐架。
  2. 油壺夠大,做長時間烘焙或料理,油滿全火可燒5小時,三天兩夜的露營是夠用的。
  3. 不用再帶瓦斯罐,除了減少攜帶手榴彈的空間外,斯罐一般是得隨身帶下車,以免車溫過高導致危險,煤油的燃點高,車內溫度不足以引燃。
  4. 荷蘭鍋因蓄熱的關係會產生熱輻射,對瓦斯罐會比較危險,所以之前我用爐架搭配卡式爐除了承重問題外,也為了拉長熱輻射距離,煤油爐則無這個問題,相對的安全許多。





先來為我的德國大軍爐做個簡單的介紹。



文件和攜行袋,攜行袋可防漏油



外殼很完整沒什麼磨損,尺寸275mm*275mm*147mm
重量是5kg



除了沒有防風片,其它爐子該有的功能應該都有了



附維修工具



德國大軍爐,開火!!



先打氣使壓力錶到達1,
用預熱槍管(也稱作火雞)預熱50秒左右
(說明書是說依環境使用30~50秒)
火雞運作時,油壺壓力也會下降,
所以要邊打氣,我是控制在壓力錶1~2之間。
要注意油壺容量剩太少的話,火雞會無法運作。
也可以直接用瓦斯噴槍預熱,這樣預熱時不用再補氣



爐頭預熱夠,將控火閥打開就可以燒起來了,若燒起來全為紅火,表示預熱不足即將發爐,控火閥不關的話,消防警報有響的可能。所以先關緊控火閥,同時用瓦斯噴槍繼續預熱爐頭下的油管,試著開一點控火閥如果藍火有起來就ok了,可繼續打幫浦補氣至紅線。因為大軍爐壺身為銅壺,銅壺較不銹鋼壺身軟,常常打太高壓力,會有變胖胖壺的可能。
如果油壺太滿,火雞噴出的油氣可能會過多,預熱不夠的話,發爐會更嚴重喔



傳說中的廚具荷蘭鍋登場



我開爐實驗就不煮開水了,烤幾個維也納餐包試試



兩個傳說中的廚具結合!!



20分鐘後烤好出爐,沒加上火所以表面顏色上色不夠,
請多包涵,不過麵包是烤熟了




火力較岩谷4.1KW小,荷蘭鍋預熱的時間會比較長。
煮水實驗,1公升水4分0秒煮開,比Snow Peak GS-400的4分30秒快。
整體的感覺不錯,續航力強是無可取代。



使用汽化爐的過程中,一定會遇到一些狀況,這也是汽化爐玩味的地方。我將處理過程陸續記錄在德國大軍爐保養維修篇,有興趣可以參考和指教。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帥兒演起來還真傳神...有潛力...寶寶有潛力...寶寶不說..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90姐,本來要黏鬍子演希特勒的,但寶寶不肯.... 還跑去跟媽媽告狀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德國大軍一個多少錢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NOS的13.5K~16.5K都有人賣,若是開過火的要看狀況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