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成人玩具 - HHKB Pro2

HHKB Pro2是一把無接點靜電容式的鍵盤,目前只有HHKB、RealForce和Leopold這三家有出這種鍵盤。

他只有60鍵,比起一般103、104鍵的鍵盤,少了很多按鍵,玩家稱這種為60%鍵盤。如果比較愛100%鍵盤的人,可以考慮RealForce 103U和104U;Leopold FC660C有66鍵,和HHKB Pro2很像,Ctrl鍵可利用jump的方式調成和HHKB Pro2一樣。

60%鍵盤很多功能都得使用組合鍵來按出,像F1~F12就沒有,需要按Fn+數字鍵來對應,連方向鍵也需要組合鍵按出。

這樣聽起來並不好用,但越有操作性的東西,我反而更愛,HHKB有一個特色就是操作所有功能時,手指都不會影響原本定位,減少手指再回來找F和J的時間。100%的鍵盤比較多機會離開原本手掌的定位。

Control鍵的位置會在一般鍵盤Cap lock的位置上,這樣的設計我覺得更好操作,傳統的Control鍵在左下角,組合鍵使用時手指會有卡卡的感覺。之後有一些鍵盤也有設計switch,可讓使用者將cap lock換成Control鍵。

選擇靜電容式鍵盤的人,應該都對感受這回事很在意。手感比機械式鍵盤要好,按下按鍵的那種輕柔回饋感,沈穩紮實的落下每一鍵,讓人想要噠噠噠有節奏的敲出此刻愉快的心情。

你問我HHKB Pro2到底有多好,實在無法量化,但我可以大膽說一句「用過就回不去了」







正面照



側面,Pro2立腳有兩段,Lite2的話只有一段


Pro2附兩組USB 2.0,電源線是mini USB
Lite2的話為兩組USB1.1,電源線做死的,收起來會比較卡
但不要以為USB2.0就無敵了,接iPhone這種大電源的裝置也是不夠力的




有Key switch可調部份key的偏好,例如back space,apple/windows key



和之前使用的HHKB Lite2一起拍個照
當年HHKB Pro2買不下手,因為價格是Lite2的3倍,但又很愛它的layout,所以買了HHKB Lite2。手感上完全不能與HHKB Pro2相比,就像是孫悟空打沙和尚吧。




我這一把是無刻鍵盤,為什麼要無刻呢?
沒聽過矇著面的比較厲害嗎?
哈哈,開玩笑的,我想這是屬於鍵盤手個人的感性世界吧
PS. 人家也是有賣有印字的啦



HHKB Pro2 Layout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